传统和香中的常用香药——降真香

2022-07-26

降真香是传统和香的常用香药之一,它不是最香的香料,却被道家誉为“诸香之首”。它在道家香品中是必用之药,道家认为其香可以上达天帝,常在斋醮仪式中用来“降神”,因而得名。

降真香又名降香檀、鸡骨草。取自豆科黄檀植物根干部的芯材,如小花黄檀、印度黄檀等。当降真香木受到环境或外力(风雨雷电或虫蚁鸟曽)侵袭感染时,为求自我保护,防止健康状况恶化,本树会启动愈伤组织,分泌多种元素油脂,再与堆积的养分结合,形成油脂固态凝聚物,最后再愈伤组织将之修复,长出新的组织,其结香原理和沉香相似。

降真香的药性,能够安神镇静、久闻不泄,最适合长期使用。降真香还可止血、定痛、消肿、生肌,治疗折伤刀伤。据唐《名医录》中载:“周崇被海寇刃伤,血出不止,筋如断,骨如折,用花蕊石散不效。军士李高用紫金散掩之,血止痛定,明日结痂。如铁遂愈,且无瘢痕。叩其方,则用紫藤香,瓷瓦刮下研末耳。”

降真香容易氧化封香,生闻香气并不明显,但是当周围环境变得潮湿、或者遇热,香味会慢慢散发出来,这样的香气在中医里被称为“暗香”。而相对味道比较浓郁的檀香、松柏香等,就是“明香”。暗香清淡幽雅,这样的香气对身体最有裨益。

岁月延绵数千年,唯有暗香浮动,对身体的好处,才最令人珍惜、念念不忘。

© 2022 深圳市一九正气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
粤ICP备202116105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