系列 | 常见的香品形式

2022-07-19


香,物虽微而位贵,是传统文化的和脉之品,陪伴着中华民族走过了数千年的兴衰风雨。

在此期间,香品形式也得到了断的改良与创新。除了之前介绍过的线香、盘香、签香、印香,还有塔香、刻香、香丸等十多种形式。


01


塔香

塔香源自明代的“龙挂香”,形态类似盘香。使用时以支架托起或悬挂于空中,下垂如塔,故得名,多用于寺庙等香火不断的场所。


02


刻香

刻香是古代用来计时的香,制作方法及形态近似篆香,是用严格计算好燃烧时间的范模将香粉框范而成,有着明显的时间刻度。刻香是我国古代的计时形式之一,历史上制作精严的刻香不仅能够计时,而且能够精确到刻。


03


香丸

香丸是用香药配伍和合后研磨成香粉,调香泥制成的大小不等的丸状香品。香丸既便于使用,又便于存放和携带,是古代常用的香品形式之一,多用于隔火熏香。古代还有可食用,能够香身、祛病、养生的香丸。


04


香膏

香膏在古代称为湿香,是将香药配伍好后,通过蒸、煮、熬煎、合成等工艺制成膏状的香品。多用瓷罐密封窖藏,使用时按量取出,用隔火熏香的方法熏燃。它的香气温润,留香持久,是最佳的香品形式之一,

05


香炭

香炭,是隔火熏香用的热源。它是以香药及植物根茎等为原料制作的饼状香炭,或称香饼、香煤。

传统香炭制作工艺复杂,用料考究,配料不同,可做出从几小时到几十小时燃烧时间不同的香饼。好的香饼燃烧完后不会散开,以便取出余炭,保持香灰的洁净和透气性。


© 2022 深圳市一九正气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
粤ICP备202116105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