传统和香中的常用香药——安息香

2022-07-26

安息香科 (Styracaceae),安息香属的植物大约有130种乔木或灌木,主要原生于东亚及东南亚,或北半球的温带、南美洲的赤道附近。而能够采取安息香香料的树种,主要遍布在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、爪哇、越南、泰国及印度等地。


安息香科叶子


安息香的香脂是在树干被割伤或遭遇昆虫破坏时才能出脂,镰刀和寄生虫的刺激可促进安息香树分泌树脂。收割安息香时,要选择五至十年的树干,距离地面四五十公分处,在树干周围割出三角形切口,深入木质部为止。

然后每隔四十天左右,在原切口上下左右再次进行切割,并收集成白色的固体安息香。此固体放置后,表面及断面会渐变成淡黄棕色、黄棕色至红色,此即安息香。安息香质脆易碎,断面平坦,加热则软化溶解,气芳香,味微辛,嚼之有砂粒感。



安息香


自然流出的树脂颜色较深,人工割开树皮流出者,颜色较淡,有香草的风味,可作高级焚香的原料。具有安神醒脑、除秽、辟邪恶、除恶臭的功效。纯净安息香树脂含有许多的活性分子,对于心理、生理以及皮肤都有非常好的疗效。


安息香花朵


安息香,因其有祛除病邪的作用,后世以“可使病邪安息”阐释,故其得名也可溯源于此。在佛经中也常提及此香料,适宜供佛、清净堂室、禅坐、净身及持斋戒者入净室。

安息香作为十分重要的香药,但并不适宜单烧,适合搭配其他香药,安息香可以“发众香”,使整体香品的香气更为醇厚、持久。叶廷珪的《香录》中就有记载到:“安息香为树脂,形似类胡桃瓤,,不宜烧。而能发众香,故取和香”。


© 2022 深圳市一九正气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
粤ICP备202116105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