传统和香中的常用香药——没药

2022-08-11

《政和证类本草》中记载到,“没药生波斯国,今海南诸国及广州或有之。”据洛佛(laufer)研究,没药之名始于宋代,又称作末药,主要产于大食和东阿非利加洲。是没药树或阿比西尼亚没药树的树脂,黄白色的油状汁液干了之后会变成红色没药。

没药是古代西方最重视的香料和药膏,以波斯、阿拉伯及非洲东北地区最为著名,味芳烈而苦。宋代文献中的没药,主要是由阿拉伯人输入到中国的。《诸蕃志》卷下载:“没药出大食麻抹国。其树高大,如中国之松,皮厚一二寸,采时先据树下为坎,用斧伐其皮,脂溢于坎中,旬余方取之。”

640.png


在西方,没药是一种据说有神奇疗效的药物。希伯来人将没药树枝制作成各种芳香剂、防腐剂和止血剂。与酒调和饮用,可达止痛的功效。故此,有耶稣被钉在十字架时,有人“拿没药调和的酒给耶稣,他却不受”的记载。

在东方,没药也作为芳香的物质、香料和药物备受推崇,古代埃及人在庙中燃烧没药,并用以裹尸;犹太人也用没药来膏抹尸体。在希伯来人眼中,没药是一种贵重的香料,也是我国古代和香的主要香药之一。


640 (1).jpg


© 2022 深圳市一九正气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
粤ICP备202116105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