传统和香中的常用香药——乳香

2022-07-26

乳香本名熏陆香,又名:马尾香、乳头香、西香、塌香、天泽香、摩勒香、多伽罗香等。主产于非洲索马里、埃塞俄比亚等地,为熏香原料,又供药用。

乳香是西方历史上使用最为悠久、最为重要的香药之一,被奉为珍品,广泛用于宗教、养生、医疗、美容等方面。同时也是重要的熏烧类香药,气息典雅而烟气明显,很适于营造神圣的气氛,在宗教活动中经常使用。

乳香名贵,但乳香树却是一种其貌不扬的灌木或乔木,树体低矮,枝干扭曲,多刺,树叶也小而皱。采收乳香时,在树干上割出伤口,切口处便会渗出乳液状的白色树脂,几周后便凝固成半透明的颗粒,为乳头状、泪滴状或粘结成不规则的团块。

有人称它为“沙漠的珍珠”,有人说它是“基督的眼泪”,还有人认为乳香珍贵,而冠之以“白色黄金”的美称。乳香传入中国后,成为了中国重要的传统香药之一。据说唐朝时宰相杨国忠用沉香木修建的沉香亭,便是用乳香香料和泥涂墙。

6379514331880235502040431.jpg

除了用于制香,乳香也是常用的中药材,中医认为,乳香的香气温厚,香味偏辛偏苦,进入身体后药香味快速走窜,一路疏通气机、散血排脓,充分展示其善通、散淤、温化的特性,有效的发挥其止痛、生肌、消炎、防腐、排脓等药理作用。在当今中医临床上应用十分广泛。

© 2022 深圳市一九正气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
粤ICP备2021161052号